甜麵包!Enriched Butter Bread

Enriched Butter Bread 甜麵包是一種含有麵粉、糖、奶油、雞蛋、牛奶製作烘培而成的,不但可為麵包也可作爲茶點喔!

在西餐廚藝學校待了18個月,一開始烘培不並是我的最愛,我寧可待在Hot kitchen (負責煎煮炒炸等準備主餐的廚房)忍受熱火的煎熬和挨脾氣暴躁的D主廚的罵,也不是很想跟點心烘培的學生待在pastry kitchen. 因為那大家都傾向慢慢來,只要一慢, 我就有點想睡覺。 學校實習,從早上5點起床到6點開車出門,就馬上面臨惡名昭彰的公路 塞車,好不容易到約堡北部的學校都快8點多, 並要開始準備工作一整天的備料和晚上的正式出餐,從早上實習到晚上11點結束,真的需要大量的體力,因此,我還是覺得節奏快速的廚房工作,我比較能保持清醒, (當然隨時補充咖啡來提神和巧克力補充體力)。

然而,有時我也須在Pastry section 支援和學習,只要遇到超善良的甜點女主廚Nicola,我總是受益良多,她總是好心的教我很多烘培和甜點的知識。這個好吃的甜麵包食譜是在學校實習所常烘烤的麵包:

材料:

低筋麵粉 300g
全脂牛奶 200ml
鹽 8g
快速乾酵母 5g
無鹽奶油:30 g
蛋 2 顆, 一顆打散以麵團使用,另一顆刷蛋水 (egg wash)
糖 3 g
份量:一條

作法:


1. 先將牛奶和奶油放在玻璃碗用微波爐加熱融化,或放在鍋子用瓦斯爐加熱,後讓液體冷卻到室溫的溫度。

2.  如果你使用桌上型攪拌機,將麵粉,鹽和糖過篩倒入碗中,用裝上勾狀攪拌頭,後加入酵母,加入打散的蛋液,讓粉類和蛋慢慢結合,後倒入一半的牛奶液體,使用中低速5分鐘,讓麵糰和液體慢慢攪和一起,後慢慢加入剩下的液體,邊倒邊觀察麵團的狀態,如果太濕,不要全加入剩下的液體, 一點點加,觀察麵糰的變化。攪和直到麵糰成一團光順和柔軟的麵糰,如果麵糰還是太濕,可將麵糰移出碗, 在工作檯上,撒上一麵粉,撒上少許麵粉,搓揉直到麵糰不會很黏手。


 如果你沒有桌上攪拌機,使用的是最好的工具-雙手,一樣將麵粉,鹽和糖過篩倒入碗中,加入酵母,在中央作出一個凹,加入蛋液混合,用木湯匙,將倒入的牛奶液體,攪和再一起,直到麵糊成團,一樣移出到工作檯,撒上麵粉,搓揉麵團成光順,柔軟,不黏手的麵糰。 將麵糰做成球狀。
步驟2 :揉勻後的麵團

步驟3

第一次發酵後的麵糰膨脹2倍大的結果。

3. 將球狀的麵團放在一乾淨的碗,蓋上保鮮膜,按照球狀畫圓,寫下時間,讓麵團在室溫25度,自然發酵到2倍大 (時間很難說,天氣溫度,潮濕影響到發酵時間,請慢慢體驗(feel it).
 我會建議做麵包和蛋糕等甜點,一定要給自己充餘的時間,不能急也不能慢。

4. 將掌心將麵團輕輕的壓下,揉合一下,用刮刀將麵團分割成7個60g 的小球。這裏要跟你分享如和麵糰揉圓技巧:







工作檯面上撒上麵粉和手粉,使用掌心將麵糰輕輕拍,移除多餘空氣(千萬不要大力往下壓喔)後翻面,使小麵糰拓展開來,從麵糰四周向內翻折,試著將麵糰緊捏一起。將慣用手,我是右手者,呈現貓爪狀,將麵團放在掌心,用繞圓的方式,讓麵糰在掌心內滾動(你會感受麵糰在掌心間,慢慢呈圓形,慢慢變緊)直到成圓形。重複直到,七顆麵糰呈圓形。

5. 選擇對的烘烤模具,這個配方是用18公分圓形蛋糕脫模,不使用底層,將圓形蛋糕模和烤盤,塗上大量的油或奶油或噴霧的油,以防沾黏。將圓球麵糰,排列放入。蓋上塑膠袋,在發酵直到2倍大。



6.  預熱烤箱180, 熱風循環功能,打散一個全蛋 (或僅蛋黃也可),麵團上刷蛋水,放入烤箱直到金黃色( 我大概烘烤了30分,但每個烤箱的火力強度不一,請斟酌時間)

7. 可以撒上罌粟籽來裝飾,或者略過。等稍涼卻,脫模,冷卻於涼架上。

準備果醬和下午茶一起享用好吃的現烤home-made 麵包!






留言

熱門文章